close

12月7日至18日,全球領袖齊聚丹麥哥本哈根,希望為拯救地球作最後的努力:達成新的減碳協議。可是最新調查顯示,很多人對此話題不感興趣,無法感受氣候惡化將為生活帶來什麼變化。以下這些事實你也許不知道或不想面對,但從義大利麵到阿根廷蜂蜜、從德國啤酒到越南大米,某些國家的主要經濟產品將瀕臨消失。氣候變暖正逐漸瓦解我們的生活。 

馬爾地夫…查無此地 
因為氣溫上升,馬爾地夫的消亡已開始倒數。
旅遊業是馬爾地夫的經濟支柱,每年約有60萬遊客到馬爾地夫旅遊,可如今,不僅旅遊業將難以為繼,連這個印度洋島國也將不復存在。最新研究顯示,持續上升的海平面將淹沒馬爾地夫許多旅遊景點。10月間,該國總統剛在水底舉行內閣會議,強調氣候變化帶來的危害。

義大利…吃不到義麵
 
馬可波羅大概無法想像,義大利將需要進口義大利麵。因為氣候變化,義大利可能無法種植做這種麵食所必需的基礎原料:硬質小麥。
英國氣象局發布一份報告:義大利的硬質小麥產量將從2020年起開始減少,到本世紀末,這種作物基本上會從義大利消失。英國科學家警告,未來地中海地區氣溫上升,雨量減少,將導致該區農作物,尤其是硬質小麥加速減產。

法國…喝不到葡萄酒
「請立即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,保護法國文化,至少讓我們的葡萄存活下去吧!」就在幾天前,多位法國知名釀酒師給法國總統沙克吉寫了這樣一封聯名公開信。
葡萄酒無疑是法國文化的象徵。許多國家羨慕法國擁有適合種葡萄的氣候。但很快,這得天獨厚的條件將不復存在。氣候變化正在打破法國葡萄甜度和酸度的平衡:氣溫過低會讓葡萄變酸,氣溫太高又會太甜。顯然,全球變暖正在給浪漫的法國葡萄酒增加一種新味道。

科羅拉多…不能滑雪
全球排名第五,同時也是美國最大滑雪場的科羅拉多州滑雪場,一直是備受全球滑雪迷推崇的度假勝地,每年收益高達20億元。可是不久前,科羅拉多大學的科學家警告,如果氣溫持續上升,以目前的速度,當地雪季將縮短到一個月。到時候,別說造滑雪場了,就連找水都困難。

西班牙…只剩下鬥牛
以鬥牛聞名的西班牙,也是世界最重要的蔬果出口國之一。根據歐盟的統計結果,西班牙年產水果、蔬菜2萬5000噸,其中40%用於出口,市場價值每年高達近500億歐元,遠超過歐盟其他國家。西班牙的烹飪傳統也十分依賴豐富的蔬果資源。但西班牙科學家最近在一項研究中指出,氣溫上升,將把該國大部分土地變成沙漠。西班牙以後恐怕只剩鬥牛了。

俄羅斯…伏特加變天價
 
伏特加本意「生命之水」,很快你會發現,它的價格將如同它的名字那樣遙不可及。
作為俄羅斯和波蘭的國酒,伏特加一直是北歐寒冷地區流行的烈酒。每年市場交易量高達120億元。可是根據英國氣象局的最新報告,在波蘭氣溫上升威脅下,馬鈴薯和小麥等價格將上漲。當然,這意味著每瓶伏特加的價格很快就會飆升,以後伏特加可能不再那麼親民。

德國…啤酒變歷史
 
提到德國,我們的後代首先想起的,將不再是美味的啤酒和狂歡節。由於氣溫上升、缺水嚴重,德國東部很多知名啤酒製造商的產量已直線下降。
換了別國,可能會考慮用其他穀物代替以特殊水源灌溉的大麥來釀造啤酒,但在德國這是不可能的,這裡的啤酒製作有歷史悠久的嚴格規定,絕不可能魚目混珠。於是,歐盟最近出資近1000萬元,幫助德國改建灌溉系統,一切為了大麥,也怕德國啤酒走入歷史。

阿根廷…為蜜蜂哭泣
從美國加州到法國里昂,全球各地的蜜蜂種群數量正在劇減。作為繼中國和美國之後的第三大蜂蜜出口國,阿根廷占有全球22%的市場。但由於地處南美洲低窪地區,2006年開始,阿根廷就不斷遭受水災侵襲,潮濕的冬季和多雨的夏季,對蜜蜂覓食和採集花蜜造成威脅,大量蜜蜂面臨饑餓和營養不良,甚至有爆發傳染病的危險。蜜蜂數量銳減,讓花無法授粉,很多農作物也會隨之滅絕。

越南…為大米哀悼
未來,越南靠出口大米每年進帳29億元的好事可能將走到盡頭。亞洲銀行最新報告顯示,越南大米產量將大幅下降。海平面上升無疑會淹沒數萬頃農田,而越南大米業正好依賴地勢低窪的湄公河和紅河三角洲,即使海平面微幅上升,都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。越南食品協會表示,明年大米價格上漲50%幾成定局。

西非…為棉花扼腕
快收好你的純棉衣物吧!它們可能變成彌足珍貴的收藏品。
最新調查顯示,馬利的降雨量在過去50年減少25%。作為全球最重要棉花產區之一,曾有7個月雨季的西非地區,如今只剩下可憐的3個月。沒有足夠的雨水,棉花在收穫前就開始枯萎。加上近兩年糧食價格上漲,棉農轉而生產糧食作物,西非棉花產量正急劇下降。今年,西非棉花出口量預計為48萬噸,是連續第五年下滑,並寫下20年來最低紀錄。 


【世界日報/編譯中心綜合報導】 


arrow
arrow

    lalalala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